工商時報【鍾寧╱綜合報導】

據大陸的中債登公布數據顯示,截至今年1月,境外機構持有的中國國債規模出現1年多以來首度下降,分析認為,人民幣的貶值預期、離岸流動性的高度緊張,以及中新北市萬里區二胎房貸 新北市平溪區小額借款2萬 國國內債市調整均是背後因素。

中債登數據顯示,截至今年1月,境外機構持有的中國國債規模下降19億元人民幣(下同)至4,217.51億雲林縣四湖鄉小額借貸 元,為2015年10月以來,經歷連續14個月上升後首次下降。

另外,境外機構持有企基隆二胎房貸 業債和中期票據也有所下降,1月底境外機構持有的企業債連續第7個月下降至131.8億元,境外機構持有的中期票據連續9個月下降至162.1億元。

關於下降的原因,民生銀行研究院的王一峰分析稱,主要是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,再加上美國升息,中美利差收窄,使得配置人民幣債券面臨的匯率、利率風險加大造成的,應該是市場主體的避險行為。

人民幣匯率去年剛經歷超過20年來最大貶值年,2016年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幅達到6.5%,雖然1月人民幣出現反彈,但美國進入升息周期,分析師普遍認為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仍有貶值空間。

除了匯率因素外,澳新銀行的經濟學家David Qu認為,1月外資持有中國國債規模還受到境外人民幣流動性高度緊張影響,大部分外資機構是透過離岸市場進行融資的,但由於1月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緊張,使投資者不得不減持。

隨著人民幣國際化,中國債券逐漸成為外資青睞的投資對象,2015年7月,中國決定開放6.4兆美元規模的債券市場,開放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市,審批制改為備案制,並放開了投資額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sirlongsdg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